白菜

又菜又爱玩儿以及相当喜欢半途而废

柳暗花明(二十)




     经过十来日的路程几人总算到了这帝都。西都,大夏之帝都,天子之城,十万人家灯火如潮,喧嚣鼎沸延绵于耳。街上繁华比之当日初遇钟家几人时更胜,农林牧商一应俱全,饶是慕容复也不禁赞叹起这位皇帝来。好一副国泰民安的繁华景象。话虽如此,长时日的赶路也是让人感到疲倦不已,众人进入城中便直奔最近的客栈去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可得好好睡一晚上,小二,来四间上房”于克从袖内掷出一锭银子,“敏儿就和钟惜一块儿吧,算了算了,我累死了”说着直招呼小二带路。


     “早些休息吧”慕容复亦道,连日的赶路也的确让他有些疲惫,也随店小二走向自己的那间房。萧峰四下看看,还是推开了自己那间房门。本来到城中已是晚上,这下正好,众人一夜好眠。


     待第二日,神清气爽,好生休息了一夜的一行人,舒爽地围在桌上享用早饭。到底是心性小匆匆用过早饭后钟惜几人就闹着要出去看看,于克希冀地看向慕容复还未出声就听他说道:“你们去便是”  


     萧峰见状笑道:“去吧,不过你们可别乱跑,记得早些回来” 钟惜高兴地往外望了几眼,又望着慕容复道:“慕容公子,你不去看看么”  “是啊,慕容公子看看去吧”于敏笑道。


      慕容复微微皱着眉头,语意颇为无奈,“你们自去就行了,不必考虑我。真想拉个人可以叫萧峰同你们一起的”


      “不是我说啊慕容哥哥,这好不容易来趟西都,不好好逛逛不是太亏了点么”于克瞧着慕容复道,“再说了,你不去难不成萧大哥会去啊”


     于是慕容复将眼投向萧峰,后者拍着于克的肩头笑道:“好了,你们几个就先去吧,我和慕容随后就到” 


     “好吧,那我们就在长街上晃荡着,你们可要快些”语罢于克便招呼着两个姐妹儿走出了客舍。待屋外没了他们几人身影,慕容复才说话道,“你要去就去,好歹让他们几个有个照应。只要别再认个哥哥弟弟就行了”萧峰闻言放下手中的茶杯,瞧着日光投在发丝上透出剪影的慕容复,粗狂豪气的嗓音中尽是柔情,“你在这里我去作甚么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他们几个到底心性小,你不去看着免不得闹出什么事来”慕容复略略偏了偏头,几丝阳光打在他脖颈的雪白上,像是某种淡淡的图纹,矜贵典雅自持,自带一身华贵气质。萧峰闻言笑出声来,透着阳光的虎目不加掩饰地看着慕容复,“你也没比他们大几岁,怎么老端着个长辈架子”


      慕容复听了这话倒是细细地考量了一下,“我十八岁便闯荡江湖,便是山河斗转旧事不再于今也快近十年,这个架子倒也端得。何况这也是我一刀一剑打出来的,有什么不妥了么”  


      萧峰自是知道他心底身上的所有秘密的,也自然知道他这轻飘飘的话语其中饱含的无尽艰辛,又思及他自小便身负重任……说者无心听者有意,心底对他也就越发心疼,柔声道:“你瞧,外边这样热闹,我以前可没逛过呢,公子就权当陪陪我罢”


     慕容复抬眼瞧了瞧外边,“你可是从底层做起的,逛街的时日可不会少罢”


      萧峰一顿,“……那” 慕容复低低吐出一口气,淡色的眸子看着他,直直地,在萧峰心里激起波浪,“实在想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出去”语罢身体还是很直接地从他身旁走过。萧峰一笑,“出去透透气也好啊”   慕容复轻轻地摆头,不答他话。


      此刻太阳已出来大半,洋洋洒洒的照在街上。慕容复长发高高束起,露出雪白流畅的脖颈,如山似水的眉眼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,薄唇微微抿起,好看的下颌线微微扬起,鲜少有人能胜任的淡黄衣衫被他衬得如此华贵,是人群中耀眼的存在。身旁站的玄衣男子高大魁梧,周身气宇不凡,挺拔雄俊的眉眼如此威严,无不彰显着侠气凛然,亦是人群中不可忽视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不远处行过来一架华丽马车,由两匹通红的骏马拉着,车身是上好的楠木所雕,顶上镶着琉璃碎光瓦,正面入口处的微雕木门开着,露出里面挂的上好丝绸。街上行人道:“还是永宁郡主有派头”  “可不是嘛,这可是皇上的亲妹妹呐”  “是啊,是啊”   正说着,马车便经过了峰复二人身边,与此同时袭来一阵微风,恰好掀开了小窗的帘子,里面那人在看到慕容复时微微一愣,旋即放下了帘子。而此刻慕容复正出神地看着街边的一个小摊子,萧峰再看了那辆马车后心里则在想:如此华贵的阵仗,我当年做南院大王时也没见过,想来这个国家是相当富足的。见慕容复正出神,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就见那小摊子,他看的分明是那两块写了字的牌子:陈皮糖,话梅糖


       慕容复看着那远处的小摊,透过丝丝太阳光想起那日黄昏被跪罚着抄《道德经》的时候。小表妹同几个婢子偷偷摸摸地从手帕里拿出来的,化了的,又黏在一起的,两颗陈皮糖同三颗话梅糖。好不容易带来的,只有三颗话梅糖了,表妹哭着说,怎么这样多的字,不知道要抄到什么时日去。阿朱哭着说:跪了这么久了也该行了,膝盖都肿得这副摸样了。阿碧哭着说:我们去求求老主人罢,公子这样不行的。思及至此慕容复眸中染上笑意。三人无一列外地,都在哭哒哒地讨论着怎么去求情。求什么情呢,本来就是没练好,倒也用不着求什么情。最后倒换成慕容复来安慰她们几个小丫头了。最后是一人吃了一颗话梅糖才止住了哭,三人有些不好意思,明明是来给人送糖的,结果自己倒把糖吃了。慕容复摆摆手,示意她们离开,然后捻起粘在一起,融化得不成样子的两颗泛着药味儿的陈皮糖放进了口中。他皱皱眉,还是不喜欢陈皮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要吃些话梅糖么”慕容复的声音像隔了很久很久,跨过了陈旧腐败的木头,带着淡淡的黄昏气息,在今日的暖阳下闯进萧峰的胸膛。萧峰看着他,声音坚定而温暖,像今日初升的朝阳,“好啊” 同他往那处小摊子走过去,“老板,包一油纸的”


     “好嘞,你算来对地儿了,我这可是最正宗的了”

     “是吗,那还真是运气好啊”

     “那可不是咋地,在我这里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”

    “那敢情好啊”   “我可是江湖人称糖王的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原来如此,久仰大名如雷贯耳,今日得见大慰平生啦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……


     慕容复在一旁看着萧峰同小摊主搭话,一开始面上还带着笑意,谁知再听下去眉头便皱了起来,隐隐有想撇下萧峰的趋势。皱着眉头叹出一口气,冲摊主道:“失礼了,我们还有事”扯着萧峰右臂袍子就走。


     “慢走啊,兄弟!”“回见啊,大哥!”慕容复眯了眯眼,走出一段距离后甩开他,张张口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萧峰见状打开方才买的话梅糖递给他,笑道:“我看那个大哥还挺好的”


     慕容复不接,半是好笑半是无奈的说道:“你从前便是这样认识人的么” 萧峰捻起一颗放入口中点点头,对慕容复问这话颇为不解。


     “……那你这套话也是逢人便说喽” 


     萧峰再次点点头,道:“我师傅说日后遇见人家报家门就要这样说。我用了这么久,倒也觉得挺好用的”


     慕容复哑然,半响笑出声来,“想来这也算是个万全的话术,碰上别人是怎么也不好意思同你打架的了”


     “唔……那若是你呢”萧峰道


     慕容复挑眉,跨步走在前方,脑后的高马尾发丝随着动作潇洒地摆动,“若是遇见我的话……必然是要同你打上一架的”  萧峰亦跨步走至他身旁,“为何”


      “没办法,公子爷向来看不惯你”慕容复笑道。萧峰挑挑眉,亦笑道:“唉,那以后只能请公子多担待了”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